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组织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雅安市社会组织第三综合党委课题 “常态化政社协同机制”入选2021年四川法治蓝皮书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5-25 11:47:21 点击:

    5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院研究所、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21年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7(2021)》”正式发布,雅安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市社会组织第三综合党委书记,市群团中心常务副主任任昌蓉参加会议。

    蓝皮书从总报告、地方立法、法治政府、司法建设、社会治理、疫情依法防控、脱贫攻坚法治保障、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法治保障和附录9部分组成,全省22家党政机关创新课题入选。雅安市社会组织第三综合党委《雅安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常态化政社协同机制研究》为唯一研究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入选课题。

    蓝皮书指出,雅安市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成立了全省唯一的“社会组织第三综合党委”,成立了5个功能型党支部和6个基层党支部,并指导8家社会组织中成立了基层党支部,服务党员130多名。雅安共孵化培育了151家公益慈善类和城乡社区服务类的本土社会组织,组建了4支民间专业救援队伍、5个“社会组织公益联盟”、69支社区志愿者救援队伍,拥有120名应急救援教官、500余名民间专业救援队员和1380名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员;有28家社会组织通过民政部门等级评估,培养了1970名社会工作乡土人才。
    蓝皮书指出,雅安市高度注重政社协同平台的建设和实体运作,筹资3000多万元成立雅安市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雅安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建立了雅安减灾防灾慈善信托、雅安公益养老慈善信托、雅安乡村振兴慈善信托5个资金池子;引进国内外专家建立中国西部减灾防灾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蒙顶山合作社发展学院2个专家库;建立起“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数据库”、“社工人才数据库”、 “基层项目需求数据库”、“域外公益资源数据库”、“志愿者救援队数据库”、“减防灾教官数据库”等六个数据库。2015年以来,本土社会组织共承接实施了874个公益志愿服务项目,涉及资金5.22亿元,组织154家本土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累计开展18699次志愿活动,受益群众达574340人次。这些项目覆盖了96个乡镇的206个村(社区),分别占全市乡镇总数的100%和村(社区)总数的31.12%,涵盖了民生的方方面面。
    本次课题入选蓝皮书,不仅有助于推广雅安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常态化政社协同机制,更有利于雅安社会治理工作能力提升和实践研究,为雅安法治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