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雅安社会服务网!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微信平台经验集萃便民服务

服务动态

媒体报道中心动态县区动态经验交流

服务公告

通知公告公示

项目平台

政府项目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项目协同

数据库

组织库人才库需求库

中心建设

服务宗旨服务领域内设机构职能职责

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展示大厅

家庭建设

家风建设关系调解

服务地图

中心地图站点地图

招善引慈

捐赠窗口捐赠者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组织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班子能力“弱”变“强”服务办法“少”变“多”——我市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综述

来源:《雅安日报》 更新时间:2015-05-12 16:43:00 点击:

  编者按

  去年,全市共有109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完成了整顿转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基层党组织运行机制和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整顿转化一年后,各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如何、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是否进一步拓宽?结合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如何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即日起,本报将陆续刊发雨城区、名山区、汉源县、石棉县等县(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稿件。

  今年3月中下旬起,我市对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全覆盖调查,分类评定“先进”“一般”“后进(软弱涣散)”等次,对评定出的118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明确要采取调整不胜任书记、选派“第一书记”、落实结对帮扶、抓好建章立制等措施开展整顿。

  实际上,我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每年开展一次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这是防止基层党组织一分了之、就高不就低的重要举措。

  梳理发现,在去年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中,各级党组织从选优配强班子、增强服务能力,到改善道路、水渠等基础设施,再到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采取多种办法,后进村组织涣散、经济滞后、制度建设不规范等问题逐步解决。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总结提炼经验,不断巩固和提高整顿成果,在建立健全“三分类三升级”长效机制中,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为全市打重建“硬仗”、补发展“欠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剖析后进根源

  一村(社区)一策定方案

  4月27日,全市第一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四川农业大学开班。

  雨城区碧峰峡镇后盐村党支部书记王朝和没有想到,今年村上摘掉了“后进”的帽子,被雨城区评定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己能够与来自各县(区)的79名村支部书记集中学习,从“四个全面”、村财务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理论知识,到学习社会治理、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经验,收获颇丰。

  改进村组干部作风、加强班子建设,是我市整顿转化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我市分期分批对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全覆盖培训,市、县(区)党委书记亲自上党课9次。今年,我市将通过市级示范培训和县(区)轮训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能力素质。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坦言,我市去年在对109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中,结合党组织带头人的政治素质、党性观念,党组织活动在党员、群众中反响情况等内容,细化明确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11种表现,出台分类定级指导标准。

  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深入剖析后进根源,更有利于采取“一村(社区)一策”办法,制定整顿方案:班子不强的,着重抓好组织调整,在选优配强上下功夫;组织涣散的,着重抓好作用发挥,在激励约束上作文章;经济滞后的,着重抓好“造血”投入,在发展增收上施力气;财务混乱的,着重抓好管理监督,在制度建设上定规范;治安无序的,着重抓好综合治理,在社会管理上树规矩。

  灾后重建、民生发展、困难群众和矛盾纠纷等“四本台账”,真实记录了后进党组织的整顿转化过程。通过建账销账,群众期盼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步解决。作为“一把手”工程,122名市县党政领导干部,还结对联系了10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做到后进不转化、领导不脱钩。

  加强制度保障

  建章立制夯实基础

  本着规范、简便、实用的原则,去年评定的各软弱涣散党组织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村干部任期目标责任、为民服务承诺和党务、村务公开等制度。

  这为整顿转化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对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也益处良多。

  依托“3+N”组团服务、“1+1”(社工+义工)服务等为载体,我市进一步深化“走基层”活动,构建服务常态机制。从完善通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到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后进村基础设施差、发展思路不清等问题逐一破解,服务的方式方法逐渐丰富起来。

  天全县大坪乡徐家村,通过“修路治水”解决群众期盼已久的难题;芦山县清仁乡同盟村重新选配村两委,产业从无到有,猕猴桃、冷水鱼、大棚蔬菜等产业重建速度迅速提升起来;石棉县迎政乡前进村,通过村组干部定点帮扶,扶持农户发展枇杷、核桃等产业。

  不仅如此,我市还加大了对基层党组织的保障力度。今年初,我市专题研究了基层党建工作,下发了《雅安市加强乡镇、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十条措施》和村(社区)组织规范化建设系列文件,从严从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对基层面临的问题加以解决。村(社区)党组织工作经费,已从去年的2万元提高至3万元以上。

  然而,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事业。雅安正处于重建再攻坚的关键时期,村(社区)党组织在推进重建项目,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方面的责任仍相当繁重,不断巩固和提高整顿转化成果,意义重大。

  “要通过建立健全‘三分类三升级’长效机制,形成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重新定级-再晋位升级’的动态管理机制。”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着力形成年年分类定级、年年晋级赶超的动态机制,促进全市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创先争优。

  记者张婧